在近期美国《科学》杂志上,刊登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约尔格·杜布乔夫斯基研究小组的发现,即野生小麦含有一种“营养”基因。他们使用传统种植方法培育小麦,可以将这种“营养”基因转移到多种栽培小麦中,以达到加强小麦中蛋白质、锌、铁含量的目的。培育过程使用的是某些种植类小麦的祖先,即野生二粒小麦。
小麦是世界主要粮食作物之一,占全球卡路里消费总量的20%。但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,全球有近20亿人的食物中锌、铁摄入量不足,1.6亿5岁以下儿童缺少足量蛋白质。研究小组将这种“营养”基因转移到多种栽培小麦中,能够培育出蛋白质、锌、铁等营养成分含量更高的小麦。研究人员还发现,用新方法培育的小麦成熟更快,小麦面粉制成品的营养价值更高。全球小麦产量为每年6.2亿吨。用这种新小麦制成的意大利面和面包,其中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含量会有10%至15%的提高。如果这一技术应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种植,的确能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切实帮助。 |